神的孩子在仰望

卢安克

你的主题要蕴涵在结构里,不要蕴涵在只言片语里,要追求整个结构的力量。(p.298)

……我明白了,这个“穿”过去的东西就是逻辑。(p.302)

不能用道德眼光看任何问题。(p.312)

对于这句话,我的理解是,因为道德意味着论断。

如果已经理解,然后再去跟他们说一句话,跟反感而去说一句话是不一样的。(p.315)

……我也想接近他,但一旦在他面前,我就意识到“自我”的存在。这东西我熟悉多年,一向靠它保护,现在却让我窘迫不安,进退不得。(p.320)

这一段让我想起《阿爸的孩子》。以及接着的这一段:

……后来他发现,你是有目的的……他发现的时候,就觉得你没有百分之百地把自己交给他,他就不愿意接受你,而你要他带你去菜地看,他不愿意。(p.322)

目的是好的,但是是空的。……如果是有了目的,故意去做什么了,没有用的,没有效果,那是假的。……这个很奇怪,想影响别人,反而影响不到。因为他们会感觉到这是为了影响他们,他们才不接受。“把学生的事情当成认真的,自己的事情不要有目的,我觉得就可以。”

“这些事情全都失败了,失败得非常严重。但假如我当时就成功,不成熟的事情就会变得很大,而我自己就会变成我不喜欢的那种人,命运通过失败指出应该走的路。”——卢安克(p.328)

“……他承受不了,所以他必须反应,本来不想打人,但因为受不了就必须打人。他控制不了自己,就是心里不自由。……语言很多时候是假的,一起经历过的事情才是真的。”——卢安克(p.332)

人的强大不是征服了什么,而是承受了什么。(p.332)

文明,就是停下来想一想自己在做什么。(p.332)

“当然会发生改变,改变自会发生,但这不是我的目的,也不是我的责任,不是压在我肩膀上的。……但你不这么想的时候,它会自己发生。”——卢安克(p.333)

- 你知道还会有一种危险是,当我们彻底地理解了现实的合理性,很多人就放弃了。

- 那可能还是因为想到自己要改变,所以没办法了,碰到障碍了,就放弃了。我也改变不了,但也不用改变,它还是会变。……(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p.334)

我觉得如果只有物质,那只有害怕,如果有比物质更重要的事情,就不用害怕了。脑子里没有障碍才是自由。(p.334)

- 我怎么老没办法改变我的弱点?

- 如果那么容易的话,还要这么漫长的人生干什么呢?(p.345)

评论

© 神的孩子在仰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