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在仰望

小测试

……因为教堂没有美丽,有的是新郎(基督)给予她的;他并没有发现她是可爱的,而是把她变得可爱。(p.173)

最为严厉的女性主义者也无需对在异教徒或者基督教神话中男性所获得的王冠怀恨在心。因为一个是由纸做成的,而另一个是由荆棘做成的。真正的危险不是丈夫会迫不及待地要抓住由荆棘做成的王冠,而是他们会允许或迫使他们的妻子去篡夺这个王冠。(p.173)(典型C.S. Lewis式的深奥洞见)

为什么知道有人喜欢自己会有如此兴奋的感觉?如果我知道神有多爱我,那么我是不是就几乎可以狂喜至晕眩了呢?隐约中我感觉通过这件事,神希望我察觉到一些我以往不知道的事情。目前我察觉到的有,自己是如何对爱饥渴,远比我想象中严重。神可能想让我明白我内心的洞有多大,祂的大能与爱又是如何丰丰满满地充实它。我无时无刻不在与撒旦争战,诱惑无处不在。从前我会遗憾自己不能足够敏感地捕捉爱的流动,现在我倒是有点明白过来,倘若我能全然捕捉,势必时常都被感情overwhelmed甚至paralyzed. 这么一想,感觉这件事就像是一次足够有效的测试,测试我内心对爱这个东西的触感。主对我实在温柔。

“当一个人真正的困难在于其尘世之爱尚且不够,把超越尘世之爱的责任强加到他身上,是很危险的。较少地爱我们的同类还幻想这是因为我们正学着去更多地爱上帝……或许仅仅把‘人类本性的衰退错当成了美德的增加’。”(p.193)(我自己的经验告诉我这话是有根据的,因为在爱主的同时,我对同类的爱也在随之增加,而且是正面的增加,尤其在友爱方面;但我在亲人的爱方面则所获甚微,因为遇到的阻碍也比较大)

“我们追随上帝,他为耶路撒冷哭泣,在拉撒路的坟墓前哭泣,他爱众生,不过只从某种特别的意义上他‘爱过’一个门徒。”(p.199)

“即使同意预防悲伤是我们最高的智慧,上帝是否会提供这些措施呢?很明显没有。季度最后说道:‘为什么离弃我?’……不存在安全的投资。去爱,从根本上就是去变得易受伤害。爱一样东西,你的心肯定会受折磨,或许会心碎。”(p.199)(我想起最初我努力寻找那个道的动机,是因为我不想再受伤。其实直到现在,我寻找主的动机很大程度上还是这个。但是C.S. Lewis警醒了我,这样的路线“不存在出路”。即便是耶稣,祂也为耶路撒冷哭泣,为拉撒路哭泣,为众生哭泣;从前我吝惜自己的爱因为觉得它有限,会thin out,而现在,凭着主已应许给我的无尽的爱,我还怕什么吝啬什么呢?)

“我们将拉近与上帝的距离,不是通过试图避免所有爱中固有的苦难,而是通过接受它们并把它们献给上帝;丢弃所有防御的盔甲。”(p.201)

关于爱主和爱人之间的抉择这里有很好的讨论:“正是我们对上帝的爱的渺小,而不是我们对人的爱的伟大,才构成了这种过度的特性。……我们是爱上帝更多还是爱尘世的爱人更多,就我们基督徒的责任而言,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比较两种情感强度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你为哪个(当替换的选择出现时)服务,或者选择哪个,或者把谁放在第一位?你的意愿归根结底会屈服于哪个命令呢?”(p.201)

评论

© 神的孩子在仰望 | Powered by LOFTER